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1060617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106年教育部環境學習中心校外教學推廣計畫」實施成果

乘車抵達海科館,迎接我們的是熱情的講師,在空地上透過講師的解說及協助讓學童親身操作撒網,對現在的學童來說要能操作到趴手網實是難得,讓大家留下深刻的記憶;透過講師的講解,讓我們知道八斗子名稱的由來,也因講解才第一次知道原來長潭里地區在遠古前原來未和本島相連接兩地間有海溝相隔,而並非是目前看到的地貌,先民想要來往兩地需要透過涉水或划船方式。接下來走到港口,看到漁船兩側佈滿著燈泡,才知道這是漁民捕魚時吸引魚群的工具,沒有經過解說,漁船上一些設施都難以知道它的作用,對大家來說真的是上了一門寶貴的課啊!
漁港巡禮後,來到潮境公園,在講師教導後,每個人都興奮的穿上草鞋準備到海蝕平台上來個初體驗,大家小心翼翼的走到海蝕平台上,適逢漲潮,潮間帶的生物都悠遊在水中,沒有辦法詳細的觀察,雖然只看到海菜和陽隧足,但仍不減大家的興致,雙腳行走在冰涼的海水中也是難得的體驗。在風雨中體驗草鞋行走後準備品嘗漁村美食,新鮮的小管在口中透出鮮甜,讓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休息過後,到今天的最後一站─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在館內欣賞了3D動畫,透過導覽,了解海洋生態及危害海洋環境的物品,為了維持生態的永續要如何選擇食魚的種類,了解各類型的漁網及漁網對生態會有哪些影響,最後大家動手DIY,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皮雕來當作今日了ending!雖然今日的天候不佳,但相信大家都有一個難忘的體驗。


抵達海科館


 趴手網撒網體驗


草鞋初體驗

潮間帶踏查--找尋潮間帶生物

陽明海洋館導覽--影響海洋環境解說

動手DIY--小魚皮雕鑰匙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